提昇學生資訊應用能力,在學生畢業之前藉由通過檢定強化畢業後職場資訊應用能力




資訊應用能力檢定依據「七大資訊應用主題」出題,內容涵括

*

通過後可取得 資訊實務整合應用師 證照

全新題型於109學年度第1學期起實施

主題1:職場文書處理基礎與實務能力 (Microsoft Office Word)

在下列哪一種情況下,Microsoft Word 2010中的表格是無法進行合併?
(1)表格寬度不同(2)有文繞圖設定的表格(3)表格的欄寬或列高不同(4)表格對齊方式不同
答案為(2)

主題2:職場簡報基礎與實務能力(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)

下列何種檢視模式可輕鬆地針對投影片進行組織與排序?
(1)標準檢視(2)投影片瀏覽(3)備忘稿檢視(4)閱讀檢視
答案為(2)

主題3:職場試算表工具基礎與實務能力(Microsoft Office Excel)

在Excel 2010中,若須使用不同工作表之儲存格作為資料來源時,可利用下列何鍵協助選取資料範圍?
(1)[Shift]鍵選取間斷的範圍(2)[Ctrl]鍵選取間斷的範圍(3)[Alt]鍵選取間斷的範圍(4)[Tab]鍵選取間斷的範圍
答案為(2)

主題4:電腦概論與多媒體應用

新題型(暫不提供) ***

主題5:資訊倫理與法律基礎與實務應用

下列何者屬於構成專利的要件?【複選】
(1)通用性(2)進步性(3)產業利用性(4)新穎性
答案為(2;3;4)

主題6:資訊安全基礎與實務應用

一些購物網站的首頁會出現安全認證標章,這些標章代表什麼意思?
(1)該網站頗具規模(2)資料傳輸過程是加密的(3)該網站不會被駭客入侵(4)以上皆是
答案為(2)

主題7:校園資訊環境與服務應用

在學生校務資訊系統之「線上請假系統」,因故無法至校上課,下列假別能提供線上請假,需於事前完成請假手續?【複選】
(1)公假(2)病假(3)事假(4)產假(5)休假
答案為(2;3;4)

TWIT資訊實務整合應用師參考試題

「資訊應用能力(TWIT)」檢定題目,以七大主題進行亂數出題方式,每次考試至少為80題,每題配分不等,採即測即評,受測學生成績達及格標準者,即表示通過資訊應用能力檢定。2024年4月8日起考試題庫調整為160題(改從6大主題進行亂數出題方式)。

download(pdf)按一下滑鼠右鍵、執行「另存新檔」

申請抵免測驗用參考試題

申請抵免資訊能力檢定之學生仍須免費參加「主題7:校園資訊環境與服務應用」主題檢定,其及格標準應達總分70分(含)以上。

download(pdf)按一下滑鼠右鍵、執行「另存新檔」

關於TWIT介紹

畢業門檻登錄說明

  • 1
    參加「資訊應用能力(TWIT)」檢定通過者,由圖書資訊處協助進行證照登錄。
  • 2
    入學前(1年內)修業期間取得之相關證照,如具備本校資訊能力認證範圍測驗三項(含)以上主題或身心障礙/母語非華語學生,得申請抵免「資訊應用能力(TWIT)」檢定。
  • 3
    學生參加「資訊應用能力(TWIT)」檢定而未通過(不得缺考)達2次以上者,可參加本校辦理之證照輔導課程或補救課程,通過課程或自辦檢定即等同通過資訊應用能力檢定。